close

  中新網11月17日電 相關機構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第三季度日本經濟意外出現了-1.6%的年化增長率,消費稅上調促使日本經濟在第三季度陷入衰退,為首相安倍晉三推遲第二次消費稅上調計劃埋下伏筆。美國《華爾街日報》對此次事件的五個關鍵點進行瞭解讀。
  1.日本陷入了衰退——從一個衰退定義來看
  衰退的一個通常定義是:經濟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萎縮。而日本經濟在第二季度也萎縮了7.3%(較此前的估計值作出了些許的向下修正)。日本4月份將消費稅稅率從5%提高到了8%後,這兩個季度經濟下行。
  2.為消費稅進一步上調的推遲做好準備
  日本當前的法律要求消費稅稅率在2015年10月份提高至10%。根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顧問稱,鑒於近期經濟狀況疲軟,安倍已然傾向於推遲這一時間表,而17日發佈的糟糕數據將使得推遲一事近乎板上釘釘。
  3.消費者仍在受到消費稅上調的不利影響
  第三季度的私人消費按年率增長1.5 %,第二季度為下降18.6 %。增長緩慢背後的原因是對汽車和家用電器等耐用消費品的需求疲軟,這表明消費者仍在受到消費稅上調不利影響。實際收入在下降,因為工資的漲幅沒有跟上因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激進的貨幣寬鬆政策引發的物價漲幅。第三季度的私人住宅投資以年率計下滑24%。消費稅上調導致消費者提前購置房產等大件商品,因此4月份後消費需求大幅下滑。
  4.出口雖然增長,但不足以驅動經濟
  第三季度日本出口溫和增長,較第二季度增長1.3%,但遠不足以彌補國內疲軟的需求。同時進口也有所增加,抵消了出口增長的積極影響。
  5.庫存下降是導致第三季度經濟疲軟的主要原因
  企業庫存下降是導致第三季度GDP回落的第一大因素。面對疲軟的私人需求,企業開始削減產量以控制庫存上升。但今年秋天對未來而言可能是一個好兆頭,意味著如果需求回升,企業可能會迅速提高產量。  (原標題:日本經濟第三季度現頹勢 外媒解讀數據五大要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tmpjuvulr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