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9月11日電 據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網站消息,8月11日,中石油長慶油田位於陝西定邊縣武峁子鄉採油六廠的一處鑽井在作業時突發井噴事故。安監總局通報稱,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鑽井隊在下完油層套管、循環鑽井液過程中,鑽井液循環不充分,循環壓井時間滯後,地層油氣侵入井筒形成溢流並膨脹上竄,形成的油氣混合物從高壓軟管出口處瞬間噴出,夾雜的岩屑與管口金屬等摩擦、撞擊產生火花發生閃爆燃燒;同時未及時採取任何關井措施,致使火焰從排污池順高壓軟管燃燒至井口,導致井架坍塌損毀。
  2014年8月11日21時40分,中石油長城鑽探工程公司西部鑽井有限公司代管的陝西省靖邊縣天通實業有限責任公司長城40609鑽井隊,在長慶油田第六採油廠安平179井作業過程中發生井場閃爆燃燒事故,造成井架燒毀、鑽具報廢及部分設施損毀,直接經濟損失約300萬元。
  據初步調查分析,該起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鑽井隊在下完油層套管、循環鑽井液過程中,鑽井液循環不充分,循環壓井時間滯後,地層油氣侵入井筒形成溢流並膨脹上竄,形成的油氣混合物從高壓軟管出口處瞬間噴出,夾雜的岩屑與管口金屬等摩擦、撞擊產生火花發生閃爆燃燒;同時未及時採取任何關井措施,致使火焰從排污池順高壓軟管燃燒至井口,導致井架坍塌損毀。
  安監總局稱,該起事故暴露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所屬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不落實,對鑽井工程承包商的選擇、考核把關不嚴,以包代管;承包商陝西省靖邊縣天通實業有限責任公司安全基礎薄弱,安全管理鬆懈,違章違規作業,應急處置能力嚴重缺乏。
  安監總局表示,該起事故儘管未造成人員傷亡,但發生在全國集中開展“六打六治”打非治違專項行動期間,社會影響較大。為深刻吸取事故教訓,進一步強化石油天然氣安全生產工作,安監總局要求:全面深入開展陸上石油天然氣安全生產大檢查工作、全面深入開展外包工程清理整頓活動、切實強化石油天然氣事故應急救援和處置工作。  (原標題:安監總局通報中石油長慶油田鑽井閃爆燃燒事故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tmpjuvulr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