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以“合作”冠名,與會各方都要認真想一想,自己能為推動合作做些什麼事情,提出的建議究竟是否有利於合作
  正在緬甸內比都召開的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承擔著在政治層面為東亞合作定好調、把穩舵的重要任務。中方展示出以發展為先、民生為先、合作為先,進一步推動中國與東盟各國合作的誠意。
  當前形勢下,維護穩定、保持增長、改善民生,是東亞國家的當務之急。本次系列外長會突出這方面議題,反映了地區國家以合作求發展的共同願望。
  然而,人們也註意到,本次會議召開前,個別區域外國家與地區國家的官方人士,有意繞開會議主旨,單單挑出南海問題,聲稱要在會上搞所謂“凍結”提議。這顯然是想借南海問題干擾會議既定的合作主題。
  “凍結論”提出者亮出的“雙重標準”與其常掛嘴邊的“中立”實在難符。上世紀70年代起,一些國家相繼非法侵占中國南沙群島的部分島礁。近年來,個別國家更是通過修建工程、增加武備等強化非法存在,不斷採取侵權行動侵犯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對於這些長期不法行為不聞不問,偏偏現在卻高談“凍結”,完全是蠻不講理。當前,中國和東盟國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併在此框架下,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所謂“凍結”提議,對於該進程毫無建設性可言。
  近幾年來,每當東亞合作步入需要提升的關鍵階段,往往就會有人釋放雜音,以一己私利損害地區合作。減少這些負面之聲的消極影響,需要各國更理性地審視東亞合作,更客觀地權衡利弊。
  應當看到,南海有爭議,更有合作。讓個別問題拖住中國與東盟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不符合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合作優先,是為了推進戰略互信的建立,創造更有利於解決個別問題的氛圍和條件。地區各國應通過推動落實包括海洋旅游、環保、科考等在內的海洋合作,為解決彼此分歧提供助力。
  強調加強合作,並非迴避問題。對中國和一些東南亞國家在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方面存在的分歧和爭議,雙方要始終堅持以和平方式,通過平等對話和友好協商妥善處理,維護雙方關係和地區穩定大局。域外國家也應該尊重本地區的多樣性,多做有利於本地區發展穩定的事情。
  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以“合作”冠名,讓會議最終名副其實,避免使會議變成加劇分歧、製造緊張局勢的場合,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與會各方都要認真想一想,自己能為推動合作做些什麼事情,提出的建議究竟是有利於合作還是不利於合作。如果各國都能以合作為重,排除雜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一定能夠創造出一個光輝燦爛的亞洲世紀。  (原標題:重合作,也要抗干擾(鐘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tmpjuvulr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