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一個有著深厚“孝老愛親”底蘊的國度。今天,讓我們走近第三屆成都市道德模範中的孝老愛親類模範,傾聽他們的故事,感受榜樣的力量。“孝心婆婆”劉景惠自身也是需要照顧的老人,卻獨自照顧老母親20年;“好妻子”徐春蓉,不離不棄照顧癱瘓丈夫,用瘦弱的肩膀撐起一個家……
  劉景惠 “孝心婆婆”照顧癱瘓母親20年
  這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她,75歲,也是需要人照顧的年齡,但她卻不離不棄守在98歲癱瘓母親的床前,噓寒問暖……她就是感動蓉城的“孝心婆婆”劉景惠。
  成都冬天的早晨,劉景惠早早地起了床,來到老母親的床前,開始了每天的“必修課”:為老母親換下沾滿屎尿的紙內褲;在護工的幫助下,為癱瘓的老母親擦拭身子;陪時而迷糊、時而清醒的老母親說說話……
  在成都市建設路54號的一棟老居民樓里,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而這份孝心,她已獨自堅守了20年。
  劉景惠患有面癱,長年照顧老母親,擦洗、翻身、喂飯都要彎腰低頭,頸椎時常會鑽心的疼,嚴重時,她會毫無徵兆地突然暈倒。
  2011年8月,劉婆婆腿摔骨折,每天拄著拐杖,但走近老母親時,總是裝出一副輕鬆的樣子。直到痊愈了,她才給老母親提起,結果被責怪了好幾天。
  劉婆婆說:“她是我媽媽,不求她能活多久,只希望在世的每一天都幸福。”
  徐春蓉 不離不棄和癱瘓丈夫撐起一個家
  20多年前的一場事故,讓戀愛中的小伙胡樹林半身癱瘓。面對突如其來的厄運,未婚妻徐春蓉頂住壓力,仍然和他攜手走進了婚姻殿堂。20多年來,他們吃苦耐勞,共同撐起了一個家;他們樂觀積極,創造了屬於自己的幸福。
  1989年,二人經人介紹認識,性情相投的他們很快確定了戀愛關係。然而,災禍卻突然從天而降。胡樹林在建築工地勞動時,不慎從四樓摔下,腰椎神經嚴重受損,造成三級傷殘。這意味著這個壯碩的小伙兒,整個腰部以下都失去了知覺,從此再也無法站立起來。
  徐春蓉沒有在胡樹林面前流露過多的悲傷情緒,她只是默默地照顧著他的生活起居。可事實上,在她的娘家,這事早已掀起軒然大波。她的父親無論如何也不同意女兒嫁給一個“殘廢”,萬般無奈的徐春蓉只好揣著戶口本悄悄離家,用板車推著胡樹林去領了結婚證。
  一個殘疾人,一個弱女子,兩個人的新婚生活充滿了艱辛。每天,徐春蓉為丈夫做飯,幫他換洗衣物,每天幫他擦身。去醫院時,瘦弱的她還要抱著他上樓下樓……
  丈夫長期需要人照顧,徐春蓉只能選擇在家就業。經人介紹,徐春蓉開始在一家拖鞋廠打工。為了照顧胡樹林,她都是把材料帶回家,做好再送回廠里。為了多掙些錢,小兩口沒日沒夜地忙活,甚至常常一干就是通宵。她踩縫紉機踩得雙腳麻木,他看針看得兩眼發花,可仍然想著能做就多做點,不願歇下來。胡樹林心疼妻子的操勞,但是為了這個家,徐春蓉覺得再苦再累都值。
  在胡樹林身上,絲毫看不出憂郁和悲觀。他說,積極的心態都是徐春蓉帶給他的,是妻子給了他一個完整的家,也給了他一顆快樂的心。
  成都商報記者 鎖千程  (原標題:20年如一日她們詮釋了愛和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tmpjuvulr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