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馬配好鞍。對於電教行業來說,有了好的產品更需要有好的應用與之對應,這樣才能將產品的功能最大化。不過目前看來,大多數的電教企業在硬件銷售上花費了絕大多數的精力,而在電教設備引發的教學創新領域普遍著墨不多。
  在此方面,諾亞舟優學派堪稱是一個例外。
  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里,諾亞舟優學派電子書在四川、廣東、山東、新疆、遼寧等地展開了教學創新研討會,2013年12月23日,諾亞舟優學派推出了2013年度諾亞舟“教學創新”課題階段性成果徵集大賽,希望通過這一活動,總結優學派電子書包實驗學校將電子書包融入教學的創新實踐取得了一系列的階段性成果,進一步促進基於優學派電子書包的教學創新,加強各實驗學校間的經驗交流。
  2014年3月13日,諾亞舟再次傳來好消息。中央電教館於2014年3月13日正式批准,全國教育信息技術“十二五”重點課題《凌雲諾亞舟互動學習系統環境構建及其教學創新應用模式研究》正式開題。
  正式開題
  全國教育信息技術“十二五”重點課題《凌雲諾亞舟互動學習系統環境構建及其教學創新應用模式研究》起始於2013年,當年8月中央電教館批准課題立項。
  隨後,諾亞舟優學派在全國各地的試驗學校進行了先研先試,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獲得了社會各界的一致認可。
  以沈陽和平區望湖路小學為例,2013年10月28日,該校舉辦了一場小學低年級教學研討活動,來自沈陽師範大學教師發展學院的景敏院長、劉力副院長、成都凌雲諾亞舟歐陽明副總經理以及彰武、鐵嶺等兄弟學校的校長、教務主任及教師等共六十餘人出席會議。
  會上,望湖路小學劉賽老師攜二(1)班全體學生為到會嘉賓展示了優學派電子書包數學課《認識方向-東南西北》。
  劉賽老師先用“丹東、海南、西安、北京”四個地名引入“東南西北”的概念;在向同學們講解了關於方向的知識後,劉老師發佈了讓學生們拍攝教室四個方向、開車前往沈陽不同方向的景點等互動任務,讓同學們將所學的知識活學活用,並現場挑選同學們的課堂作業做了講解、點評。
  對於此次公開課,景敏院長給予了高度的評價:《認識方向-東南西北》這堂課教學環節設置合理,信息化手段使用的恰到好處;孩子們在不斷的探究與互動中認識方向,激發了學習的主動性與探索精神。另外,教師當堂發佈作業、當堂回收所有孩子的作業、當堂評價,教學反饋實時準確,實現了現代教育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過程的良好整合。
  事實上,這樣的場景並不僅在望湖路小學出現,優學派電子書包在四川、廣東、山東、新疆等地眾多小學應用後,獲得了當地的教育專家、老師、學生好評。新疆華山中學也已成為常態化應用優學派電子書包的示範校。
  對於過去一年取得的教學創新成果,2013年12月23日,諾亞舟優學派推出了2013年度諾亞舟“教學創新”課題階段性成果徵集大賽,涉及內容包括與優學派電子書包實驗相關的教學設計、課件資源、教學實錄、教學策略微視頻、教學總結、論文、改進意見、軟件及學科工具的創新設計等,題材不限。
  3月18日,新疆地區優學派電子書包教學成果大賽頒獎儀式在新疆華山中學隆重舉行,各地區優學派電子書包項目校正在陸續舉行頒獎典禮,表彰在大賽中表現突出的教師。
  據悉,諾亞舟優學派正在對參賽教師的作品正在結集整理,預計3月底第一期《課題研究成果彙編》就能正式出版,屆時,參賽教師的優秀作品會在刊物中發表。此外,諾亞舟還推薦了一批優秀的教學成果參加了中央電化教育館組織的“2014年新媒體新技術教學應用研討會暨第七屆全國中小學互動課堂教學實踐觀摩活動”。
  繼續教學創新
  雖然已取得優異成績,但諾亞舟優學派方面並不滿足。諾亞舟優學派方面計劃借助中國教育信息技術“十二五”重點課題《凌雲諾亞舟互動學習系統環境構建及其教學創新應用模式研究》正式開題的機會,繼續推進中國的教學創新。
  據瞭解,為了將課題研究深入地開展下去,諾亞舟成立由公司總經理鄭煒先生擔任組長,公司副總經理歐陽明先生擔任副組長的課題小組。課題組邀請了北京師範大學教育技術學院院長餘勝泉教授、國家數字化學習資源中心主任單從凱教授、首都師範大學教育技術學院劉軍博士等專家為課題研究作指導。
  此外,諾亞舟優學派還特地成立了由黃岡名師陳紹榮老師擔任院長的教育研究院來推動課題研究工作。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技術學院院長餘勝泉指出,本項目的研究方向是人手一臺學習終端的互動學習環境的構建與創新應用模式,選題具有很好的實踐價值;課題組提出了詳細具體的互動學習環境的設計與配置方案,並從課堂、專項能力發展以及課外移動學習等三個方面,提出了學習模式創新的設想,研究內容具體。
  據悉,為了更好地進行課題研究,課題組還為擬定了十餘個子課題研究方向,目前已有沈陽師範大學教師專業發展學院張曉卉老師、遼寧省沈陽市和平區望湖路小學、武漢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驗小學、成都市少城小學、達州市通川區電化教育館等單位或個人申請了子課題。目前,相應單位或個人對子課題的研究已陸續開始。
  諾亞舟方面表示,在《凌雲諾亞舟互動學習系統環境構建及其教學創新應用模式研究》開題後,課題組將會把研究落到實處,結合實際,選擇課題重點突出的研究切入點,抓準課題的研究重點和研究範圍,落實研究的具體措施,在未來的工作中進一步優化互動學習系統,併在更大範圍內進行試驗,不斷研究創新,讓產品技術與教育共同創造輝煌。
  對此,我們有理由相信,有諾亞舟優學派性能優異的電子書包作為基礎,加上目前正不斷發力教學創新作為支持,諾亞舟優學派電子書包功能必將如虎添翼,在全國範圍內的普及有望加速。
  (本文源自21CN)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優學派電子書包國家“十二五”重點課題近日開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tmpjuvulr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