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駱驍驊 通訊員/陳卓 田乃偉)今天外接式硬碟是“3·21”世界睡眠日,筆者昨日從武警廣東總隊醫院瞭解到,該院近日收治了一名因長期服用止咳水導致睡眠抽搐的青年男子,該男子不僅對自己睡覺時的恐怖狀全然不知,還與要求其前往醫院檢查的新婚妻子拌嘴,因此原本溫馨的“蜜月”也只得泡湯。專家提醒,要想睡得好,應該遠離如止咳水等非醫囑的處方藥
  阿潔和小軍是一對新婚夫婦,褐藻醣膠但他們沒想到,會因為睡覺問題而攪黃了打算好的蜜月計劃。在武警醫院的心理科門診,妻子阿潔哭訴說,自己的丈夫小軍自從結婚到現在已經一周多了,“但每晚剛入睡,他的身體就像過電一樣抽得厲害,嚇得我不敢入眠。”
  雖然阿潔認為小軍有怪病,但小軍卻對阿潔所說的自己入睡後的異常表現毫無記禮服憶,但在阿潔的強迫下,自己不得不去醫院做了各種檢查,但結果都顯示沒問題。於是,小軍開始懷疑是阿潔因為對兩人的婚姻還不適應所以才失眠,並且因此不停地找自己的茬。漸漸地,小軍的脾氣越來越暴躁,原本應該甜蜜的兩口子常常因為此事吵架,關係也越發緊張。
  醫生看到小夫妻在診室爭吵起來後,便讓阿潔先迴避,決定和小軍聊聊。經過半個多小時的耐心咨詢婚禮道具才發現,小軍毫無記憶的入睡後抽搐原來另有“隱情”——濫用止咳藥水。
  原來5年前,學生時代的小軍因為好奇和一群朋友迷上了“聯邦”(止咳水),從此難以自拔。雖然他現在有了工作,甚至結了婚,私下裡卻從未中斷過服用“抗癌食物排行聯邦”,而且用量越來越大,身體倒是沒什麼大問題,就是沒什麼勁兒,每天整晚不停地做噩夢,睡覺起來感覺很累,而作為新婚妻子的阿潔卻對此全然不知。
  武警醫院心理科主任唐記華強調,像小軍這樣的藥物濫用者,處方藥(止咳水、曲馬多)成癮,大劑量濫用導致患者中樞神經興奮異常,致使睡眠淺、噩夢多,甚至入睡期肌陣攣等。“小軍從開始入睡時,自軀幹開始,然後到軀幹的附屬部分、頸部,反覆出現了肌肉抽搐現象,這就是屬於入睡期肌陣攣,也是睡眠障礙的一種。”他建議市民應該遠離非醫囑的處方藥,必要時及時就醫,同時積極鍛煉身體,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
  據瞭解,目前我國各類睡眠障礙的人高達38.2%,高於世界的平均值27%。日前發佈的中國睡眠指數報告顯示,全民睡眠指數僅66.5分,有超三成居民睡眠質量不及格。  (原標題:新婚丈夫“戀”上止咳水 入睡抽搐蜜月被攪“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tmpjuvulr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