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我家
  作家王蒙以80歲的高齡重出江湖,攜帶著《守住中國人的底線》這本書重磅回歸,書里沒有了其處女作《青春萬歲》的朝氣蓬勃,沒有了其成名作《組織部新來的年輕人》的別出心裁,卻多了許多人生哲理、人生信條,多了許多“無為”和“大義”,將一生對人生的參悟用平實且輕鬆的筆調記述下來,更是將“國民性”這一敏製冰機租賃感且深刻的命題再一次提及,在警醒世人的同時,喚醒了沉睡多年的文化,救贖了失落已久的精神文明。
  四書五經中的政治抱負和處世哲學,在如今快節奏的生活方式里已經徹底被遺忘和抹殺了,取而代之的是“厚黑學”“潛規則”“門系事件”等,人們逐年喪失了耐心,在互聯網時代泛濫成災已成不爭事實的現在,手捧一本紙介質的書讀上一整天,為了一個文化現象爭論不休,早已成為上個世紀永恆的記憶了。原本還可以長篇大論的網絡博客也被字字珠璣的微博所取代。人,現在怎浮躁二字了得。作家王蒙將這些所謂的“怪”現象分門別類歸納,深入淺出論述,悲憫時馬爾地夫伴有孔乙己式的“嗚呼哀哉”,興起時不忘調侃青春往事。
  究竟什麼才是中國人的底線?作家王蒙用公共文寫作的方式列舉出“七個不要”,是不是遵循這“七個不要”的教誨,就是守住中國人底線的唯一途徑或者說唯一辦法呢?帶著疑問,繼續深度閱讀。其實,這很像佛法,不一定要詮釋得體無完膚,才會醍醐灌頂;也很像寫小說,如果將所有的事竹北買房子,所有的人全都一一描述盡了,那就徹底失敗了。正所謂過猶不及吧。王蒙繼續談到“思想不是少數人的特權”,讓我立即想到作家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數》,裡面都無一例外地談到“思想”,思想是一個龐大的完備的思維體系,通過不斷的學習儲備提升思想的高度,在守住中國人底線的過程中,才會有條不紊,才有可能喚醒沉睡多年的文化和常常被忽略的國民性。
  在眾多的媒體上,作家王蒙多次被冠以“老頑童”的雅號,全都因為他放縱不羈的巴里島處世哲學。縱覽他的處世哲學,始終洋溢著一種超然的生活態度,從不以好惡評價事情,時刻關註生命健康,曾經的苦難都隨記憶的河流順勢而下,成為潺潺小溪,在夕陽餘暉中獨享其樂,人生也不過如此,何必斤斤計較,大可不必庸人自擾,晚年生活要像品茗,小口小口呷,味道才香茗。
  作家王蒙以一位老者的身份道盡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文化流失的根本原因,這是一種大智慧的體現,更是一種為國家、民族把脈問診的責任所在婚禮顧問,就像其在書中說的一樣:我們需要底線,更要守住底線。這底線無形,卻擲地有聲。
  《守住中國人的底線》似口號又似暖在胃里的“心靈雞湯”,暖人心脾又使人力量無限。
  (原標題:底線無形卻擲地有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tmpjuvulr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