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這個話題最近總是能聽到,從各個媒體還有各個酒桌上,不定什麼時候就把話題轉向了移民。這事兒到底怎麼評價、背後有什麼樣的社會現實很難說,說多了這篇文章寫不下,說少了又比較潦草。有位朋友的意見僅供參考:任何時候離開都是正確的。寫這句話的時候我窗外北京的霧霾濃重,算是給這句話做了個註腳。
  但真的移民出去之後就很好麽?這事兒我也不敢說。我自己在國外也算是廝混過一些時日,說點兒自己的心得。
  第一,我們說的移民當然是去發達國家,去埃塞俄比亞的不是沒有,畢竟那是很少數。
  第二,要說生活條件,肯定是那些國家好,無論空氣、水、食品,基本上不用擔心其品質。可能有人說國外也出事兒,這就要看您怎麼理解概率了,也要看您怎麼理解故意往食品里放不靠譜的物質與一時疏忽之間有什麼不同。
  第三,國外的物價按照匯率與國人的平均收入來說確實比較貴,可能夠移民的人多少都是有兩把刷子的,在國內收入都不算低,如果您想在國內有個高品質生活,相信花錢不會比在國外少,而且還未必能得到您想要的東西。
  第四,無論是社會福利還是教育,發達國家當然更有保障。很多人移民最看重的也是這個,還有一些純粹是為了自己財產的安全著想。
  說了這麼多移民的好處,壞處也不妨說說。
  很多人受不了移民之後的處境,覺得自己不能融入當地的社會,或者說在當地工作有個玻璃天花板,對自己社會地位提升不利。這些東西都是很現實的,畢竟從一個熟悉的環境到了別人的地盤,除非您是在紐約這樣的城市,否則還真是很難適應自己身份的轉變。
  另外一個很難適應的就是生活節奏。很多人覺得國外是“好山好水好無聊”,當年我也是這個感覺。除了當地朋友不多之外,主要是生活習慣不一樣。不是說國外沒有人一起喝酒、消夜,而是這種機會確實比較少。具體怎麼樣很難說清楚,可能做個比較就知道了:老外度假在海灘上拿本書,咱們度假基本上跑景點兒。
  我個人覺得這是某種價值觀的不同,導致了兩者之間生活方式的差異。我們可能生活得過於匆忙了,習慣於各種聚會、酒局以及儘量多走幾個景點,往往忘了生活原本可以更從容、自我一些。從某種意義上說,一個中國人要是不在人群當中,就會覺得似乎少了點兒什麼。
  我建議真想移民的朋友不妨做個表格,左邊是移民的好處、右邊是移民的壞處,能忍受就走、不能忍就留。其實還有個更簡單的方式:扔硬幣。但您不用看硬幣到底哪邊朝上,按照心理學的說法,硬幣在空中的時候您就已經做了選擇。當然,不妨扔高一點兒。 □散人  (原標題:[街談]移民是不是真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tmpjuvulr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