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王連紅 王存梅報道)在新疆吉木薩爾縣老台鄉阿克托別村,提到曲哈拉,好多人都豎起拇指直誇贊:她是我們全村裡的致有巢氏房屋富帶頭人,也是幫助我們這些落後牧民致富的大好人!
  阿克托別村所屬三個自然村分別地處烏奇公路北側、二宮河山區內。沿路經濟以及二宮河村旅游開發為這個牧業村帶來了極好的發展機遇,然而如何抓好這個機遇,為哈薩克牧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才是關鍵。在鄉黨委政府和村兩委班子的支持和指導下,曲合拉積極發揮黨員幹部帶頭作用,按照三個“三分之一”目標,即三分之一的人搞農作物種植,三分之一的人搞畜牧業養殖、三分之一的人發展三產、創辦合作社、走勞動力轉移致富的道路。曲合拉把這第三個三分之一作為工作重心,帶領全村婦女,創辦勞動力轉移合作社、馬牛羊養殖合作社、組織哈薩克婦女學習刺繡、提高刺繡技借貸藝、開辦手工藝品商鋪...
  2011年,由曲合拉牽頭創辦了由哈薩克族婦女挑大梁的專業合作社——吉木薩爾縣森塔斯旅游服務專業合作社,理事會成員全部為女性。剛開始只有16戶家庭加入,20來人,不到一年時間里,這個合作社吸引了45戶家庭近80人加入其中。這種以戶帶動的方式把哈薩克家庭緊緊地攏到了一起,大家發揮各自的特長,以旅游接待、餐飲服務、民族藝術品銷售馬爾地夫為主迅速把合作社運行起來,而參與其中的家庭每戶的收入達到了12000元以上。
  女青好房網年哈皮扎家裡有一輛8座的麵包車,家裡加入旅游合作社後,她把自己變成了合作社一名觀光車司機,全年6個月的旅游旺季,她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收入。
  “一夏天能接待三四百名游客,他們喜歡住我們的氈番愛吃我們做的抓飯融資和熏馬肉”牧民阿依古麗很自豪地說。聽從曲合拉的建議後,她家也加入了合作社,她把家裡的兩頂氈房扎在了景區,開辦了牧農樂,為游客提供具有哈薩克民俗特色的餐飲服務,一個夏天純收入2萬多元。2013年,經過曲合拉的多方協調辦理,已經有5戶農牧民在二宮河景區開辦了牧家樂。
  曲合拉從小心靈手巧,10多歲時已經會幫媽媽繡餐桌布、沙發巾,自己的小頭巾、小圍裙。高中畢業後,她漸漸意識到哈薩克刺繡不僅是哈薩克族的一種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能夠促進哈薩克牧民脫貧致富的一項重要經濟來源。因此曲合拉不僅想方設法提高自己的技藝,還毫無保留的教授給自己身邊的姐妹們,共同學習,共同提高,時唱展刺繡技藝比賽,提高技藝,不斷提高繡品的質量。吉別克是阿克托別村出了名的巧繡娘,在曲合拉的建議下,2011年她從山上搬遷下來,在三台鎮街道開了家《吉別克繡品店》,在提高自己的刺繡水品的同時還打開作品的銷售層面。在吉別克的刺繡店里,不到100平方米的室內,牆上掛滿了各種尺寸的刺繡藝術畫。售價一般在幾十元到幾百元之間。她的店年收入最初時在3000元至5000元之間,今年已經達到20000元以上。
  曲合拉,這位地地道道的哈薩克婦女,著黨的富民政策,團結哈薩克婦女,因地制宜,大膽創新,依托旅游開發,拓寬家庭收入,有效地為哈薩克婦女群眾開闢了一條順暢的“增收”門路。她信心百倍地表示今後自己將盡一切努力為哈薩克婦女群眾爭取更多的致富渠道,努力成為婦女姐妹們共同致富的帶頭人、好幫手,為構建和諧牧區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原標題:新疆吉木薩爾縣:哈薩克族婦女能人曲哈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tmpjuvulr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