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熱衷於炒作的上市公司將被打入黑名單,證監會還將嚴查相關股票是否涉嫌內幕交易與市場操縱。這是證監會新聞發言人昨天下午在發佈會上的表態。據瞭解,在二級市場日常交易監控中“黑名單”制度已經悄然試行中。
  京華時報記者敖曉波
  □監管動態
  重點監控黑名單公司
  對於有關併購重組審核實行黑名單制度的傳聞,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近期深交所前移監管關口,在二級市場日常交易監控中試行“黑名單”制度,將熱衷追逐市場熱點、涉嫌迎合市場炒作的上市公司列入重點監控範圍,嚴查相關股票是否涉嫌內幕交易與市場操縱。
  他說,分道制審核制度的實施方案中,上市公司規範程度、中介機構質量、產業類型等都是劃分依據。證監會將進一步加強事前、事中和事後的全過程監管,交易所也將內幕交易防控作為評價規範運作的依據,對相關公司進行審慎評價;證監會將根據《關於加強與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相關股票異常交易監管的暫行規定》,對其重組申請實行暫停審核或終止審核。
  股東增持需依法信披
  近期,上市公司股東頻繁出現增持的情況,對於監管部門是否會進行調查的疑問,證監會表示,根據相關法規規定,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東或者實際控制人,其持有股份或者控制公司的情況發生較大變化時,應履行信息披露義務,上市公司股東增持達到相應比例應履行要約收購義務等。
  近期,部分上市公司發佈主要股東增持公告受到了市場關註。上市公司股東進行股份增持屬於自主決策行為,證監會對其信息披露等行為進行監管。其增持行為往往是一個持續過程,如果增持過程、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違規,證監會將採取相應的監管措施。
  □熱點回應
  隆基股份調查已結束
  針對前期被立案調查的隆基股份的調查進展情況,證監會表示,隆基股份自2011年7月25日通過發審會至2012年3月15日取得發行核准批文的等待期內,其2012年1月至2月營業利潤同比出現大幅下降,且2012年1月出現巨額虧損,隆基股份未按規定及時向證監會報送上述營業利潤重大變化情況,涉嫌誤導性陳述。同時,隆基股份2012年一季度營業利潤等財務狀況出現重大變化,其未在4月10日刊登的《招股說明書》中披露上述重大變化情況,也未在發行過程中對上述情況進行補充公告。據此,證監會於2013年4月25日對隆基股份立案稽查,目前案件調查已經結束,正在審理過程中。
  隆基股份2013年三季報凈利潤同比大幅增長,體現的是該公司2013年的經營狀況,但證監會案件調查是針對其前期既已發生的違法違規行為,此後的業績調整不會對案件調查結論產生影響。
  未聞券商資管虧損索賠
  據證監會統計,截至2013年9月末,共有88家證券公司開展資產管理業務,受托資產市值高於受托資金,1110只存續的集合計劃中750只單位凈值在1元以上。證監會表示,近期,監管機構也沒有收到證券公司資產管理產品投資虧損及索賠方面的相關投訴和信訪。
  目前證券公司開展資產管理業務,主要有以下三種業務形式:一是面向多個客戶的集合資產管理計劃;二是針對單一客戶的定向資產管理計劃;三是針對特定目的和特殊需求的專項資產管理計劃。
  將擇機推廣股指期權
  中金所已經於11月8日正式啟動全市場股指期權仿真交易。據瞭解,首日有25家會員參與了仿真交易,交易平穩有序,技術系統運轉正常;參與仿真交易的法人和自然人賬戶共190個,全天共成交103355手,市場交易整體平穩理性。
  證監會表示,股指期權在金融衍生品市場中占據重要地位。從國際經驗來看,股指期權和股指期貨作為場內市場的基礎產品,互相配合,構建起較為完整的場內風險管理體系。啟動仿真交易是推出股指期權交易的準備工作之一。待各方麵條件具備、時機成熟時適時推出股指期權。  (原標題:熱衷炒作公司將列入黑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tmpjuvulr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